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November 24, 2014

做回自己--》内倾型的人类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这篇文章 : 安静、低调的人与一般人不同的潜力

这文章提到 : 內傾型的人與世界互動的方式有10點不同,摘要如下:

1. 不喜歡人多的地方
2. 需要閒聊喇賽時會覺得壓力很大,可以深入談論某個主題時反而活力充沛
3. 在舞台之上會表現很好,下台之後要跟人互動這一趴就不太行了
4. 容易閃神但很少覺得無聊
5. 比較傾向選擇有開創性、需要注重細節而且能獨立作業的工作
6. 參加人多的活動時,通常會站在離出口很近的地方
7. 先想清楚才願意開口
8. 不像外傾型的人一樣那麼容易被所在環境的氣氛影響
9. 生理上(!?)就受不了「講電話」這件事
10.在覺得受夠了外界刺激(e.g.跟人互動)的時候會直接「關機」

一般上在类似的性格特征当中,中五六条以上就已经算很多了,这一次我竟然全中,证明我真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 内倾型的人。

以前我总在想,我不喜欢接电话,不喜欢人多的地方,不擅长闲聊可能是我需要克服的弱点,毕竟这社会比较接受外倾型的人。

所以这些年来,我都很努力的掩饰自己的不舒服,尽量把自己装饰成看起来像外倾的人,

我会去人多的地方,虽然我不喜欢,我更喜欢走在一个人的街道上或是海边,除了舒服,我还可以解压和创造许多新的想法

一大班朋友聚会,我是没有办法闲聊的,尤其是陌生的朋友,我能做到的最多只是在一旁轻轻的笑,我确实不能够插入他人的聊天话题。不过,如果是深入某个主题的探讨,只要那个主题我有稍微研究过,我就会滔滔不绝,所以我会有不一样群体的好朋友听我在不同方面兴趣的话题~~

在大学生涯期间,我有这个机会接到十场左右的分享或是主讲之类的任务,这十多场,在台上的表现几乎都是蛮不错,而且我是挺满意的。不过很多时候,带小组的活动,我反而没有办法适应,我一直在想,这是不是我的问题,为什么我可以面对群众没有办法面对小组,原来是先天性的性格问题。

其他几项也是都非常准确,尤其是最后两项,我真的不明白那些可以聊天聊几个小时的人是如何做到的,平时的我,只要能不大不接电话,我都会尽量不去做,一般上的电话聊天记录不会超过3分钟,甚至在用智能手机以前,我的电话有半天是在关机状态的。

性格是一种先天性的条件,我们总不能因为这个社会比较多人属于外倾型而忽略了内倾型的人的。内倾型的人也是能够把很多事情处理好,只是不喜欢做正经事以外不必要的应酬,我们更渴望的是一种安静的享受,这种安静是有力量的。

虽然内倾型的人在社会上只占了三分之一,不过有超过一半的成功人士包括表演者、艺术家、企业家都是属于这一种类型的人。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