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February 4, 2013

承担与成长

隔了一次没有出席IYBCC会议,这次再度出席,有非常多不一样的体验和感触,也领悟了一些事情。这一个由博大佛学会承担的第二十一届IYBCC秘书处,真的为IYBCC会议增添了不少特色,让所有出席的大专佛青领袖更了解这个平台,甚至更了解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摆脱了过去让人觉得只是一个会议的形象,这点是很值得赞叹的~~

 第一个晚上的一个座谈会请来了两位在佛教界非常资深的领袖,洪祖丰居士和罗玉萍居士,来跟我们做分享,分享他们一直以来的学佛心得,那么多年以来总是为佛教界付出,自己则在不同领域也扮演着不一样的角色,是什么让他们坚持了下来。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拿督祖丰说的“大专佛青读书读到刚刚好就好,其他的时间就可以体验大学生活”。他说大学内有三种生活,分别是 学业生活,校园生活和爱情生活,如果一个大专生可以同时具备这三样,那其实是很不错的。

还有,他也跟我们说:“累了可以把脚步放慢,但是不能休息,因为休息了就很难再走下去了”,这一天深深地提醒了我。前阵子或许因为很多活动都办的不是很顺利,也因为同时兼顾太多活动了,当时有一刻的冲动,真的想要让自己完全休息~~但是还好后来,我还是坚持了下来,至少承担一两项在能力范围内的佛教活动。我必须常常提醒自己,不能够让自己完全休息下来,因为我也不希望有天自己会在学佛的路上消失。

第二天的各大专呈报时间,基本上我看到了两个情况。第一个是有些大专佛学会,虽然经历了不少时间的冲击,但是到了现在,还是面对了一些传承上的问题,甚至有可能导致断承的可能性,这点提醒了我们传承在一个组织里面真的非常的重要,我们需要把这一方面的工作做好。

另外,也有几个大专,刚刚要开始在他们的校园内成立自己的佛学会,这点是非常值得鼓励的。在接下来的日子内,如果有越多的人发心做这件事,那能够接触佛法的知识青年当然就会增加,就如要是几年前我们的学长没有在我们的大专内成立佛学班,那我想今天的我也许没有这个机会学习佛法吧。所以,对于如我们这些比较年轻的大专,成立佛学会和稳固佛学会是我们大专佛青的责任之一。

第二天晚上,有个分组讨论和大组分享的环节,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问题是资源共享是否契机。我记得BUCC主席,耀胜居士说的 我们都认同资源共享很重要,我们也常在谈,但是有去做吗?谈是没有作用的,还是要动手去做才会有效果。有时候,我们真的有很多想要跟其他大专合作或者共享资源的idea,不过真的,往往只是停留在想,这点值得深思。

另一个问题是大专佛学会素质是否下降了?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其实一个学会的状况起起伏伏,这是正常的现况,或许现在不少大专都面对了一些比较严重性的问题,但问题的存在就是改变的机会,这或许是一个挑战,也或许现在是属于降低的那个阶段,但我相信,很快的,各大专佛学会会恢复当年学长们的那个素质,甚至做得比以前好~~

第三天的会议,是最后一天了,这一天也是让我们很挣扎的一天。在遴选由那个大专承担接下来IYBCC的主要活动这个环节,非常的开心看到博大佛学会很发心的承担下了第十一届全思和北大也很愿意的承担下善培28的中央,还记得北大代表说即使他们找不到四个人来承担,他们还是会坚持努力地做下去,当时确实有点感动。

过后就是IYBCC秘书处,其实我在前一天已经和出席会议的佛学班执委们讨论了,我们决定了要承担下第二十三届的IYBCC,因为目前学会的状况,并不是很适合承担第二十二届,毕竟太突然了。不过后来在会议上一开始,相信各大专都很犹豫,我觉得大家都有心想要承担,但又担心做不来,所以我提议了不如由几间北部的大专来联办,一起成就第二十二届的秘书处,不过后来考量到沟通上的问题吧,还是没有定案。

但是,非常的开心,UNIMAS 非常的发心承担下了 二十二届秘书处的这个任务,真的非常不简单。毕竟这是第一次由东马的大专来承办全国性活动,然后UniMAP就承担下了第二十三届的秘书处。虽然以这样的情况来看,对大家都是一项挑战,但是要是我们成功跨越,这绝对会是大专佛青的一项历史性的一刻~~~

承担IYBCC的任何一项活动是我从两年前开始默默发下的一个愿,当时我是希望我们的大专有一天也可以承办全营。但是一直以来我们的架构个情况都不太稳定,这或许不是一个时机,但是现在,我觉得是让我们承担的时候了,而且其他理事们也很有心想要尝试,在承担中成长,所以这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也是我们踏出第一步的时候了。

这三天两夜的会议里,我深刻体验到一句话:“没有承担就没有成长”,往往我们都是要在承担中才会有所学习,有学习才会有成长~~之前有一阵子,我自己也弄乱了这个次序~~

大家,我们一起加油吧~~

短短的三天两夜,却得到了很多正能量,把心灵微弱的电池充满了~~

祝福大家~~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