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uly 12, 2013

给获取国立大学录取的同学们的信:自己的未来,由自己决定

马来西亚高等教育有一个很奇怪的制度,尤其是在国立大专,往往在录取名单放榜时,很多获得录取的同学都会得到不是在自己八个选项内的科系,甚至还有很多同学得到的科系是自己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的。

这个时候,很多同学就会担心,是否能够应付自己不熟悉或是没有兴趣的科系,还有这个科系在毕业后会否有出路等等。

这个时候,有些同学甚至因此放弃了这个国立大学的学位,而选择了其他的私立大学。

我自己也是亲身经历了这些过程,自从中六后已经确定自己对理科相关科系毫无兴趣,而当时的我对心理学和市场经济学等之类的科系是特别感兴趣的。不过,在获知得到大学入取,科系是工程系时,我并没有因此而难过或是忧郁,这一来或许是因为我对家人的承诺,还有这是我唯一上大学的机会。如果当时没有得到国立大学的录取,我上私立大学的机会并不大。

大学这条路,走了三年,我还是依然对工程系没有任何的兴趣,但是这三年来,从来没有因为当时的选择而后悔,反而,非常感恩自己的这项决定,带我走入了人生的另一个方向。这里,我想表达的是,大学的精髓,往往不只在于科系和朋友,而更重要的是大学生活的内涵和它可以带给我们的影响和改变。

在现今社会,其实读什么科系对将来出路的影响不会太大,除非你志愿是专业人士(例如医生,律师等等),否则即使你并相关科系的毕业生,只要你具备能力和技巧,还是可以从事有关行业的。大学生活,其精髓在于如何善用大专的资源,让自己增值,同时为自己的兴趣定位,让自己更确定未来的方向。

给予即将做出是否接受国立大专录取的同学们,这里有几项建议时大家可以实行的:

1)明确的目标

你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这一个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真的只是为了一张文凭,一个学位,那基本上在哪里修其实都没差,反正现在有大学文凭的人到处都是,那你的价值或是卖点在哪里呢?为自己的大学定一个目标,在这三四年里,除了学业,我还想做什么,想在哪方面的提升,想提升什么价值。大学的特色,尤其是国立大学,就在这里,除了学业和文凭外,还会有很多平台让我们去实践和学习我们想要的东西。在上大学前,为自己设一个目标吧,然后再作出决定,这样比较不容易后悔。

2) 为未来定义

该科系是否对未来有出路,这个是最多准大学生们担心的问题。除非这个时候你已经有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例如“你的志愿就是想当医生,你的兴趣就是就是要救人,看到有人受伤、生病,你就一定要帮他,不然就不自在”,那这个方向已经很明确了,就想办法为自己将来从事医学届而努力吧。即使得不到国立大专,还是有其他出路的,路是自己找的。那如果还是不懂得将来要做什么,上大学就只是希望可以有更好的未来,那不用担心是什么科系,至少你可以运用这四年的时间,为自己的未来做个定义,多点接触外界,肯定自己的未来。我也是在大专生活的第二年,才开始为自己找到了明确的目标,找到了生命的方向,即使它和工程系毫无关系。

3)清楚自己的方向

虽然说上大学念什么科系并不会太重要,但是也要清楚自己想要得到的是什么。大学之大,并不在于校园的大小,也不在于科系的专业程度,而是资源。大专是一个具备最多自我提升和充值资源的地方,如果善用这些潜在的资源,对未来肯定有很大的帮助。但如果在大学生活期间,还是走不出自己的宿舍和科系范围,有对自己的科系没有任何兴趣和好感,那就很难保证在大学里你能够获得什么了。

好好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出选择吧,我相信每一个选择都有其获得和必须牺牲的东西,但只要是能够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就应该勇于走下去。

祝福大家~~~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