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September 4, 2012

《因为佛陀,我是更好的基督徒》 读后感


记得今年卫塞节时,有朋友在面子书分享了欧阳文峰的一篇名为《因为佛陀,我是更好的基督徒》这篇文章,当时我深深地被这题目所吸引后用心把它读完,这真的是一篇非常棒的文章。没想到,不久后,该文章的作者尽然把这篇文章写成了一本书,之前在逛书展时发现了就马上买下,无可置疑的,这确实是一本好书。

作者以一位基督教牧师的角度去深入研修和探讨佛法,再把它所领悟到而可以用在生活上的内容编成一本书和读者分享。一般上,一个宗教的信徒愿意去深入了解其他宗教是已经很少见的了,更何况他是一位牧师,而且是真的有深入了解,因为书中所提的很多佛教小故事和佛法中心思想与概念以及一些佛教名相都不一定是每一位佛教徒都懂的。在本书的序中,继程师父也写了一句:“如果不看书名和作者,我还以为是佛教徒写的,还有可能是一位法师呢”

近年来,世界和平和宗教和平运动不断的在崛起,但如果要真正做到宗教和平,了解彼此的宗教这很重要,而这一本却恰好是宗教多元主义的一本好书,肯定的是为宗教和平增色不少。在马来西亚,很多时候这两个宗教总是给彼此的信徒比较负面的印象,大家似乎都缺乏了如作者提到的宗教和平对谈;一般上佛教徒会认为基督徒太过热忱,很喜欢到处向其他人传教,甚至还有人说很容易被洗脑,同时却有不少基督徒认为佛教徒是消极的,迷信的,而且认为只有他们自己的宗教才有真理的存在。如果双方无法达成一个协议,冷静的坐下来好好的了解彼此的宗教,这其实很难达到所谓的宗教和平,而对于基督徒或是对佛教没有很深入了解的佛教徒来说,这本书绝对的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这本书还带出一点我非常敬佩的是,欧阳文峰尽然有办法把一些比较抽象的佛教名相用自己的方式带出来而不偏离佛教本意,例如“空”这个佛教概念,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理解的,对一般的佛教徒来说或许需要一段时间的学习才能够掌握这个名相要带出的意义,但透过本书的几篇文章,作者确实是能够掌握佛教对空的基本认识,这点很不简单。看完这本书后,除了对佛教有更深一层的了解,对自己也有一些惭愧。

过去,我本身有留意欧阳文峰这位身处国外的本地作家,他的文字作风很特别,给我的感觉是很尖很瑞的;而且我对他的另一个印象就是大家应该都蛮深刻的,他是一位推广同志运动的人物。而当我看完这本书后,欧阳文峰又给我另一种感觉了,这跟他过去写的评论风格差别可大了,可看到他对宗教的那种热忱,对宗教的那种开放的态度,这的确是非常棒的。突然有一个心愿,希望有一天可以和他来个面对面的交流,尤其是在宗教方面,因为我觉得他是少有的一位可以让我在很舒服、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去了解基督教的一位牧师或一位作家。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